初九

挖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放荡不羁爱拆逆,不是在爬墙就是在爬墙的路上

吉尔伽美什史诗笔记(完)


恭喜学妹医生登顶双王!本秃今夜修仙更新!……实际上已经从11点半出结果写文到早上七点了。


● 闪闪人物形象与苏美尔民族性格:(接上篇“哲学摔跤”的话题)“Samuel Noah Kramer强调了勇气和过人的身体素质对美索不达米亚国王的重要性,并且将苏美尔人的性格形容为‘野心勃勃,充满竞争,富有攻击性的’。Tigay指出吉尔伽美什是苏美尔典型性格的具象化。不管圣婚仪式和体育竞赛有什么联系,吉尔伽美什史诗的晚期版本中都将性爱活动与肉体力量,爱的拥抱与摔跤比赛并列而谈。”(P101)

最后一句翻译的或不太准确,放出原文:“whatever the connection with the sacred marriage rite athletic competition may have, it is clear that the late version of Gilgamesh describes sexual activity in terms of great physical force and juxtaposes the embrace of love and the grappling of competition.”

好好好知道闪闪是全民偶像了,你们全苏美尔都像闪闪一样车速快到原地起飞,下一个。

·······等等,把“妖精打架”和“兄贵打架”并列?我刚刚是不是看到你们苏美尔的精神象征金闪闪和一个筋肉野人在众目睽睽光天化日之下,疯狂的拥抱在一起翻滚了起来?你们确定要把两个兄贵的相互角力和妖精打架“并列而谈”吗?他们两个的哲学摔跤不但是武力值之争,还是车技之争吗?乌鲁克广场是不是还有个诨名叫秋名山广场?每年都组织一千三百万比利海灵顿海选哲学王的那种?我是不是对你们苏美尔人的性取向有什么误解?

话归原题。这段话我理解的是,摔跤格斗大概就是苏美尔版本的“上厕所比大小”,不但是身体素质和格斗技巧的较量,还有比拼性能力的暗示。摔跤越好,车速越快。你们现代人还是不够浪啊(邓布利多摇头.gif)

所以金闪闪和恩奇都连话都没说一句,见面就脱裤子比大小咯?

哦,恩奇都还输了。

对了,金闪闪还吹他了。

···并且恩奇都还眼泪汪汪的。

·····························我怎么这么污呢!摔!我还是个孩子啊!你们苏美尔能不能放过我!

民风淳朴苏美尔,诚不我欺。是在下输了.jpg。


● 不眠之心:宁孙质问沙马什为什么给了吉尔一颗不能安眠的心脏。此处不眠的原文是“la salila”,翻译后是“无法入睡的”(unable to sleep)。(P116)不太清楚这是个天赋技能还是诅咒,但看情况像是个诅咒。后文打完天牛后,闪闪终于可以办一场愉悦的party来庆祝一下,进行短暂的寻欢和休息,但当他躺在床上入睡时,就又触发了“日夜不息”的诅咒(endlessly active day and night)。(P165)


● 男神官:女性神妓代表伊斯塔,男性神妓sirqu代表吉尔伽美什。另有猜测其代表城市之神(the city god)。(p120)
我就问问你们淳朴的苏美尔人民非要搞个神妓代表闪闪到底是想干嘛·····史上最古的粉似黑。


● 女神官的分类:女神官分为三类:entu(也叫ugbabtu),qadistu和kulmasitu。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qadistu是妓女,但有文字材料“因为他很爱她,即使她是一位qadistu,他也娶了她。”(p120)


● 闪闪跪过沙马什(???我一个脑残王厨要开始闹了):来自the old Babylonian version,说闪闪出征雪松林前去见沙马什,是跪着跟沙马什扛把子说话的(我拒绝接受这个设定!我闪日天日地根本不怯区区太阳神!)(沙马什:哦。冷漠.jpg)(p124)


● 闪闪出征时的装备:重剑(heavy sword),弓箭(bow and quiver),锄头?(原文adzes,Google一下发现是···锄头?)(p124)


·········好吧,我承认我也粉似黑。咔咔咔咔咔咔咔咔


● 雪松林相关:雪松林所在的山是众神居所。这森林或被描述成单独的一颗树——世界树。(P134)


● 恋风流女神轻许诺,秉忠贞村长怒斥责:闪闪凯旋后在河边洗澡被伊斯塔看见,因为太帅了被女神求爱。女神许诺了他诸神居住的雪松屋,诸王来朝。除了以上的财富和权势外,还有女神独有的技能:丰饶的自然。(没错就是闪闪圣婚仪式和伊斯塔上床来祈祷的风调雨顺和物产富饶)。然而闪闪怒怼女神,用了整整两章长篇大论的宣扬女神的黑历史。其中女神是这么调戏闪闪的“将你身体的果实献给我”(give me the fruit of your body),这个“果实”具有性吸引力(sexual atractievness)的含义。闪闪的反驳就不一一翻译了,其大意是女神是个换男友如衣服的碧池,而且各个物种通吃,不论是神,人还是动物都不忌口。并且对玩腻了的前男友们渣的一逼。闪闪真正用来驳斥女神的理由是一旦成为女神的裙下之臣,命运就会被女神所掌握(并玩弄)。(P154)


● 七而又七:“七个又七个”这个说法是苏美尔文学中“许多”的表达方式,类似于中文中“三人成虎”中“三”的用法。(P155)


● 女神受辱,乌鲁克险穿末世文;正宫发飙,夫妻档同心战神牛:女神伊斯塔被闪闪一通掀老底后恼羞成怒,跑去找自己的父神阿努告状,并且威胁阿努如果他不放出神牛去杀掉闪闪的话,自己就要打开阴间(netherworld)的大门,让死人站起杀掉活人(末世paro!行尸走肉第一百零八季之巴比伦绝恋!)。于是天神就放出神牛,然而被闪闪和小恩联手打的肠穿肚烂。伊斯塔看到神牛被杀,就站在乌鲁克城墙(就是闪闪最大政绩那个城墙)外破口大骂,正宫(?)恩奇都听到后起身把烂牛肉(imittu, 大概是神牛的右边部分或者肩膀,right side or shoulder)摔在女神脸上,骂回去“老子要是能够到你,拿牛肠子挂你个小贱人一身都是轻的!”(if I could reach you````I’d hang his guts around your arm!)。随后伊斯塔召集了三种神妓:卷发高等神妓,爱之神妓和神殿神妓(前文提到的三种女神官)对着神牛哭号,闪闪则聚集了城中所有的匠人开始做战争准备(FGO第七章贤王带领全城备战什么时候实装啊···我爱贤王,贤王使我快乐)。(P163)


● 众神审判:打完天牛,恩奇都做了个梦,梦见众神在审判他和闪闪。阿努(伊斯塔父亲,派神牛的那个神)说因为小恩和闪闪打了天牛和胡姆巴巴,那个破坏雪松林的人必须死。但恩里(万神殿的首领, 在另一个版本中他安排胡姆巴巴去守护雪松林,p106)说到:“恩奇都必须死,吉尔伽美什不用死。”太阳神沙玛什大叔回答恩里:“他们是按照我的命令去杀天牛和胡姆巴巴的,恩奇都是无辜的,不能死。”但恩里对着沙玛什发飙了:“你就像他们的战友,天天下凡和他们厮混。”在沙玛什大叔的认怂下,这场审判就这么结束了。(P168)


● 恩奇都之死:众神审判后,恩奇都虚弱的躺在吉尔伽美什身前。闪闪哭着说:“我的兄弟!他们竟要夺走你来当做释放我的代价!我只能在死亡的门前坐着,再也无法用这双眼看到我的兄弟了吗?”接下来闪闪恳求众神放过小恩的内容损毁严重,不太清楚闪闪都去找了谁,只有恩里(就是执意判小恩死刑的神)的名字残留下来。(P168)

(······脑残王厨哭成狗。嘤嘤嘤你们怎么可以让闪闪低头恳求呢。我就是喜欢他怼天怼地,口无遮拦,肆无忌惮,想做什么都可以做到的样子啊。所以我可以吃all闪但不吃mob闪,闪闪愿意的话我接受能力跟伊斯塔一样百无禁忌,但如果他不愿意哪怕1v1清水HE我都不吃.)

恩奇都死前曾诅咒使他离开动物朋友,进入人类社会的stalker和神妓。但沙玛什劝解了他,其中最重要也是篇幅最长的一个理由是,正是有了神妓的引诱,才使他与闪闪相遇。小恩听完,愤怒渐渐平息,安静的等待死亡。


此身将殁,此心如何?
既见君子,九死不悔。


原文:“恩奇都,你为什么要诅咒神妓呢?难道她不曾给你神的食物,王的饮品,华服美裳?难道她不曾带给你耀眼的吉尔伽美什,让他成为你的伴侣?难道吉尔伽美什,你深爱的朋友,没有让你躺在宽阔的床上?难道他没让你享受无上权力的尊荣,让你平静的坐在他左手边?难道他不曾让世上的国王匍匐着亲吻你的脚趾?他使全乌鲁克的人民都为你落泪,所有的女人都为你的虚弱满怀凄哀。他将悲痛的难以自持,在他自己身上留下悲伤的痕迹,在荒野中盲目的奔走。 ”

(最后一句有细节是瞎译的,原文如下:and afterward he will carry the signs of grief on his own body, putting on the skin of dogs and ranging the wilderness.)(P173)


对于吉尔伽美什来说,这也是一场漫长的告别。恩奇都渐渐的虚弱下去,他便一日复一日的陪伴在床前。恩奇都有时会梦到阴间的场景,在寂静难熬的深夜里,他会将自己所见喁喁说与挚友听。他说起天堂的悲吟声,说自己于荒凉天地间茕茕孑立,他描述着人进入后便再没出来过的小屋,暗无天日的深渊,生物居住在尘土中,以污泥为食。他说起掌管亡灵的女神的阴冷注视。(P178)

吉尔伽美什沉默着为他换上死人的衣装。

傲慢的王头一次照顾人,笨拙的不像个成年男子。他絮絮叨叨的回忆,将两人的伟大冒险细细道来。他讲起恩奇都在林间无忧的生活,两人在山巅相对而笑的豪情。他坦诚的表明心迹,他说挚友你是我身侧的斧,手中的弓,腰间匕首,你是挡在我身前的盾,是我庆典上穿着的华裳。魔鬼苏醒了,他们要从我手中抢走你。而我哭的像个嚎啕的女人。(P187)

恩奇都这次没有回应。

吉尔伽美什将手放上他的胸膛,里面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于是世上最伟大的王,哭的像个嚎啕的女人。




英雄王将织物轻柔的盖上挚友的脸庞,像对待他珍重的新娘。
他像只雄鹰,盘旋在恩奇都身旁。
他像只失去幼崽的母狮,徘徊在恩奇都身旁。
他蓬头垢面,泪流不止,撕扯着自己的衣服。
他大吼着让工匠用金子和宝石铸造恩奇都的雕像。(P188)

于是注视深渊之人,哭号的像只丧家的野犬。(P173)





「以上内容有在史诗基础上适当的删减,改变话语顺序,但不影响原意。几处不实的点:闪闪并没有日夜不息的陪床,小恩在“虚弱了十二天后死去”的前几天是可以下床的。闪闪亲手照顾小恩属于脑补,但给小恩穿下葬的衣服是原文。最后一句“闪闪哭成狗”是从史诗的两个部分截取拼凑的,“注视深渊之人”来自史诗的开篇,用来形容闪闪的伟大睿智。“哭的像个狗子”来自沙马什劝说小恩不要诅咒神妓的演讲,英文原文上文有,直译为“(你死后)吉尔悲伤到穿上了狗皮”……我实在不知道穿上狗皮是什么骚操作。为了给他留点脸,还是翻译成他哭的像个二百斤的狗子吧」


以下内容闪恩党慎看,有神妓出没。

● (并不是很想提及的)恩奇都与神妓的关系:神妓在恩奇都拿到乌鲁克籍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恩奇都第一次被乌鲁克承认是闪闪梦到他要来,宁孙解梦说“这是你命定基友,你要好好对人家”。第二次则是打完架闪闪当众亲吻他,两人正式成为了朋友。小恩身份的再次转变是在打胡姆巴巴前。小恩是这一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以出发前城中的老人对他殷切嘱咐:“我们把吉尔交给你了,你一定要把国王带回来”(p111)。宁孙也在这时正式接见了小恩,说:“你虽然不是我生的孩子,但我现在承认你了。”并且似乎是把第二阶级的女神官,就是qadistu阶级的神妓,许配给了小恩(这一段的隐喻和专有名词太多了根本看不懂),并且亲手给小恩戴上了珠宝做的项链。随后小恩说“我是恩奇都·····”,宣告了自己的新身份。从此他成为了吉尔的····“连襟”?(the men beame brothers in the eyes of the law, P120)。个人推测会被称为姻亲是因为小恩被赋予了和闪闪一样,和代表神的女人上床的权力。(王有权和伊斯塔女神的代表上床→恩奇都是闪闪地位平等的另一半→恩奇都也有权和神职者上床→两人互为连襟)

宁孙接见小恩原文:Enkidu, strong one, you are not the child of my womb---you. Now I adopt you, along with the cultic lovers of Gilgamesh(所以神妓还有个“吉尔伽美什的宗教意义上的女人”的身份吗?······闪闪,我错怪你了。我现在理解了你为什么要给别人戴绿帽子。是你自己的太多用不完了吗?乌鲁克绿帽被服厂啊你是。), the high-priestesses, wives of Uruk’s gods, the holy women, those who throw away the seed(注释说这个those who···指的就是第二阶级神妓qadistu).

除了戴项链部分是清晰的,在宁孙的指示下神妓和恩奇都做了什么去使他雄风大振(the daughters of the gods made him sexually great),以及恩奇都的回答都是损坏的。(P119-120)

这糟心的剧情终于结束了,现在开始假装自己没读过这一段,我闪恩还是天造地设恩爱夫妻,婆婆亲手给戴的定情项链,四舍五入就是拜高堂入洞房。什么神妓,不存在的。

● 闲话:再之后的剧情没什么动力看了,到恩奇都之死就告一段落吧。觉得fate系列中的金闪闪这个角色还真是挺丰富立体的。两三年前看FZ,粉大帝王妃,因为闪闪杀了大帝还开嘲讽,算是个路人闪黑。去年FGO新年池抽到闪闪,马上路人黑转路人,觉得哇这是我的天命诶,仔细看看这个人嚣张的还挺可爱。再后来一发不可收拾的变成了脑残粉,隔三差五跟人安利霸道英雄王爱上我。最狂热的时候跑去图书馆借了三四本书,天天对照着翻来找萌点找糖吃。这个角色就是这样,当决心当个黑的时候,黑他一辈子没的说。因为他就是幼稚,嚣张,还乱放嘴炮,炒鸡烦人。但当他的粉也很开心,因为看他瞎几把乱嘲讽,还强的一笔打谁都碾压,真的超爽。举个不恰当的栗子,就像无条件护犊子的家长,作为外人遇到这种家长恨不能喂他吃翔,但作为被保护的熊孩子来说······还真挺爽的。
黑:不就是个有钱又能打的嘚瑟土鳖吗?
厨:可我就是有钱又能打,而且我还要站在你脸上嘚瑟。
我:你们说的都有理。我选择拉二。

哈哈哈哈哈哈总而言之感谢fate和FGO

给我这个机会遇到他,黑他,粉他,算是和这个角色有缘。也是人生中很难得的体验了。
喜欢闪闪的妹子们,推荐一个B站视频给大家《【F/CCC】但求一睡金闪闪》,是闪闪的CCC语音。超棒,可以当drama听。

【END】
参考文献:
Gardner, J &Maier, J (1984), GILGAMESH: the version of Sin-leqi-unninni, Manufactured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o

评论(9)

热度(1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